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

從《別急著說妳愛我到天長地久》看「省略根音的伴奏方法」



今天Techniques Form Songs的主題是:從《別急著說妳愛我到天長地久》看「省略根音的伴奏方法」!

聽起來好像很複雜,但在這裡其實就是comping時,使用和弦拿掉根音後所組成的另一個和弦,而不是使用譜上原本出現的和弦。

我們的例子是《別急著說妳愛我到天長地久》的副歌,假如大家還沒聽過這首歌請先去聽聽看!

這首歌副歌大致的和弦進行是這樣的:
|Dm9|Dm9 G|Em7|Em7 A|
|Fma7|Em7|A|A|

眼尖的各位應該有注意到吉他手彈得好像是
|Am|Am G|G|G A|
|Am|G|A|A|

但假如將吉他跟Bass加在一起,其實就會變成上方譜例的內容,因為:
Dm9的組成是D, F, A, C, E,其中的A, C, E組成的就是吉他手所演奏的Am,這裡其實連小三度都省略了。
Em7的組成是E, G, B, D,其中G, B, D組成的就是G。
Fam7的組成是F, A, C, E,其中的A, C, E組成的就是Am。

可以自己試著演奏一下,假如今天是一個彈唱歌手,在唱這首歌的時候將Bass考慮進我的和弦會是什麼感覺。

而單純使用吉他手彈奏的和弦的話又會是什麼感覺。

感覺應該不太一樣吧?
以後大家在抓歌時,可以多注意吉他以外的樂器在做什麼,另外編曲的時候也可以試試看這樣的概念,來讓演奏更有趣!

其實這個概念有點類似superimpose,也還有很多問題跟更基礎的知識可以討論,但是因為我太懶惰了,所以就先這樣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